浙江大学召开统一战线国庆座谈会暨“十四五”规划意见征求会

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58

9月29日,浙江大学统一战线国庆座谈会暨“十四五”规划意见征求会在紫金港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任少波在讲话时强调,全校要立足2035年远景目标谋划“十四五”发展,加快建立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办学体系,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会上,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介绍了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各民主党派校委会主委及校侨联、留联会、知联会主要负责人,结合专业领域和工作实际,就学校规划编制、改革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任少波向全校统一战线成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他指出,面对世界变局、复兴全局和科技变革,浙江大学要把握时代大势,勇担历史使命,以崭新的姿态谋划决胜“十四五”。要抬头看,着眼于2035和大学承担的国家使命,始终与党中央、教育部和省委的要求对表,实现有方向有灵魂的发展;要沉下心,谋划切实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寻找重点突破的方向,针对制约发展的主要矛盾采取有力的措施;要跳一跳,树立更高、更远、更有挑战性的目标,努力在引领中发展、在贡献中跨越。要按照党和国家要求,建立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学科结构和人才结构,扎根铸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领创新,为解决国家急需和人类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服务;拓展全球,始终以开放胸襟深化国际合作、参与交流互鉴;攻坚善治,务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涵育生态,形成学科生态、学术生态、人才生态和服务生态的强大合力。要在新时代擦亮立德树人的底色,系统研究人才培养定位,合理调整优化专业设置和培养方案;以开放的人才观打造更具前瞻性的人才培养链条,不断提升各类人才“红专并进”的素养和能力;以德育共同体激发师生“尊德性、道问学”的内生动力,加强共同价值观引导和行为规范教育。

任少波指出,浙大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是立德树人、争创一流的骨干,是服务国家、奉献社会的英才,是开放办学、内引外联的桥梁,是建言献策、助推发展的智囊。围绕“十四五”任务,统一战线要提升事业发展的高度,彰显育人育才的温度,加大参与治理的力度,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双一流”建设;主动到更广阔的天地建功立业,参与引领性创新,发挥统战智库作用,在服务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需要中交出高分报表;在体系建设上坚持制度化规范化,在品牌打造上突出凝聚力向心力,加快形成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的品牌和声誉;抓实人才培养,强化实践锻炼,全面提升党外人士队伍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以务实行动探索高水平大学统一战线建设,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中彰显更大担当和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