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高校“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10浏览次数:107

日前,直属高校“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座谈会在京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钟登华指出,近一段时间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连续召开了七场座谈会,并多次对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编制“十四五”规划指明了方向。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的召开,更是体现了总书记对教育“十四五”规划的高度重视。各直属高校在制定“十四五”规划过程中,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规划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两个大局”,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为编制规划打下坚实理论基础和政治基础。

钟登华要求,面对新的历史特征和新的形势任务,在编制“十四五”规划过程中,要指导直属高校明确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谋划好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多项工作,统筹好党的建设、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校园安全稳定等。要深刻把握“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内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升自主科技创新能力,对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钟登华强调,“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在当前直属高校各项工作中,居于抓总、集成的重要位置,直接决定着未来五年以至更长时间直属高校的发展方向、发展路径和发展成效。要进一步指导直属高校在规划编制中加强党的领导,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注重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同步部署规划执行工作。(《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