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部门发文 推动把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估

发布时间:2020-05-21浏览次数:361

   近日,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按照意见,各地各校要全面推进所有学科课程思政建设,统筹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要为专职辅导员建立职级、职称“双线”晋升办法,不得用劳务派遣、人事代理等方式聘用辅导员。未来,高校思政工作测评指标体系将建立,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将成“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估的重要指标之一。

    意见提出的目标是,健全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加快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为了构建理论武装体系,各地各校要加强政治引领,厚植爱国情怀,强化价值引导。各地各校还应全面推进所有学科课程思政建设,统筹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重点建设一批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和认知能力的公共基础课程;理学、工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技伦理的教育,农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大国“三农”情怀,医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加强医德医风教育,艺术学类专业课程要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积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队伍建设体系方面,各地各校应打造高素质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