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常州大学“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6浏览次数:2242

各单位、部门,各位师生:

“十四五”时期(2021年—2025年)是深入贯彻新时期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进一步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坚持和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办学综合实力的关键时期。为准确把握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形势与新要求,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方向,明确发展重点,提高学校“十四五”事业改革发展规划编制的前瞻性、战略性和科学性,充分发挥全体师生员工在规划编制工作中的作用,学校按照“聚民智、谋共识、促发展”的原则,决定启动“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前期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指南

“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作为学校“十四五”事业改革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支撑,覆盖我校事业改革发展的各个主要方面,侧重于结合学校实际,加强应用对策研究,综合研判“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探索改革与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经研究,拟对以下方向开展研究:

1.常州大学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及发展目标、社会声誉研究

2.常州大学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研究(校院两级管理等)

3.常州大学“十四五”期间发展规划形势分析研究(机遇、挑战、对标高校分析等)

4.常州大学“十四五”期间重点学科专业布局优化路径研究

5.常州大学“十四五”期间人才强校战略研究

6.常州大学“十四五”期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机制与路径研究

7.常州大学“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与“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研究

8.常州大学“十四五”期间人文社科特色发展研究

9.常州大学“十四五”期间开放办学研究

10.常州大学“十四五”期间大学文化建设研究

11.常州大学“十四五”期间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12.常州大学“十四五”期间校区规划与建设研究

13.常州大学“十四五”期间综合保障体系研究

14.常州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步骤与过程监控研究

15.常州大学其他有关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题目自拟)

二、课题申报与评审

常州大学“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面向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和全体师生员工发布,具有相关研究基础、知识背景、工作经历或研究兴趣的师生均可申报。鼓励跨单位、跨部门联合申报,鼓励教师、管理人员以及学生参与组成课题组进行申报,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各专项规划小组成员可主持或参与一项课题研究。为加强组织领导,课题负责人原则上要求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人员、或学院和部门负责人担任。每项研究指南一般确定一个课题组。

凡有申报意向人员在填写《常州大学“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申请书》(详见附件)前,可与发展规划处沟通联系,以提高课题申报效率。申报人员在515日前将《申请书》电子版发送至发展规划处邮箱fzghc@cczu.edu.cn,并提交《申请书》纸质版一式3份,需由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加盖公章,逾期不再受理。

课题申报材料由发展规划处、人文社科处、高等教育研究院联合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审结果报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审定,经公示后下达立项通知书。

三、课题管理与验收

常州大学“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作为校级人文社科类课题进行管理。课题研究期限为五个月(20205-9月),最终研究成果形式要求提供研究报告(5000字以上)和摘要(500字以内),于2020915日之前提交至发展规划处,逾期视作未完成课题研究处理,并收回已下达研究经费。研究成果需包含详实可靠的研究数据(如横纵向比较分析、预测分析及样本问卷调查分析等),对学校规划工作具有直接的参考价值。20209月底前,发展规划处、人文社科处、高等教育研究院联合组织专家会议进行课题验收,评审结果报常州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审定。

项目结项要求:调研报告的核心观点被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小组采纳,并写入规划相应部分。

优秀调研报告要求:调研报告的主要观点和主要内容被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小组采纳,并整体写入规划相应部分。

每项课题资助研究经费8000元,课题立项后先拨付4000元,验收通过后拨付余款。对经鉴定为优秀的调研报告将追加研究经费2000元。

学校可根据需要,适当调整课题成果的有关要求,持续支持有较大成果产出和深入研究价值的课题。

四、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文正楼509室;

联 系 人:李每佳

联系电话:86330602

 

附件:常州大学“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申请书.docx

 

                                          发展规划处

           2020426